站内搜索:
肇庆学院2019年资助育人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把握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推动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合力打造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等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共同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做好服务育人工程。

一、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以规范管理保障教育公平

坚持实施以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学校、社会力量奖助学金为辅的奖助学措施,不断完善以“奖、助、贷、勤、补、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建设,健全各项资助的规章制度,着重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优化奖助学的资源配置,加强奖助学金评选管理和资助工作的考评与监督,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切实将有限的资助经费用于确有需要的困难学生身上,确保教育的公平性,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二、规范管理勤工助学工作,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坚持深挖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潜力,合理设置勤助岗位及工时报酬,继续举办“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勤助换届总结表彰大会”、“岗前培训会”以及“心理调适讲座”等活动,让学生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充分利用勤助实践平台,增强困难生励志成才的信心,进一步提高困难生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达到实践育人成效,实现“在精神上培育学生,在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工作目标。

三、规范困难生认定办法,推进精准资助进程

坚持“科学认定、严格审查、分类管理”的原则,继续推进全省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认定程序,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紧抓学生资助的困难认定环节,加强认定过程的规范管理,严格审核申请困难学生提交的材料,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建立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结合困难生实际情况分为“一般困难”、“比较困难”及“特别困难”三档,并进行动态管理,根据学生的在校表现与经济变化情况,适时作出调整。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资助”工作,核实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情况并按照政策给予对应的资助,确保专项专用。

四、加强资助政策及成效宣传,提升资助育人效果

坚持宣传与育人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扎实做好各类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教育工作,切实解除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一是将资助政策纳入学校招生章程,设置独立的资助政策章节,随招生宣传计划同步进行,并在招生网站上公布。二是利用暑期学生三下乡活动契机,继续组织学生参与“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成立多支队伍深入周边农村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内容包括张贴宣传海报、现场答疑、到经济困难户面对面,完成相关调查问卷等。三是在录取通知书中随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新生入学指南》等资料,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并在暑假开通了热线电话,安排专人负责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的咨询服务。四是在新生报到期间,印制各类资助政策宣传小册子、宣传画等,喷制相关展板进行宣传,最显眼的位置设立绿色通道办理点,院系报到点实行青年志愿者“一对一”服务,陪同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认真组织“绿色通道”送温暖专项活动,向困难新生现场发放爱心礼包(床上用品一套),对受助学生们进行励志和感恩教育。五是在各类奖助学项目中寻找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事例,以此为契机,对这些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深入广泛宣传和报道,引导、激励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自觉成才。六是抓好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开展金融知识和征信教育专题讲座、现场咨询,在贷款学生离校前举行诚信感恩教育会议等,激发学生诚信感恩情感,引导学生体验、思考、自警、自厉、自省等方式进行自我教育,将诚信规范上升为做人的内在要求,成为学生自己行为的内在追求,以实现诚信道德内化。

五、助力困难生创新创业,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

坚持“扶贫扶志、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的理念,继续实施和推进困难生创业团队扶持项目,总结生命科学学院“星励”助困创业工作室和美术学院“匠心”文化创意工作室的成功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把资助与育人有机融合起来,形成“实践体验—学习领悟—成功创业—反哺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困难生群体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大潮中去,增强困难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树立困难生自信、自主、自强、自信的意识,在创新创业实践中锤炼专业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学会认知做事,学会协同合作,学会经营之道,学会创新创业,学会知恩感恩,从而实现人生价值,推动“助困”到“解困”、“他助”到“自助”、“保障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的转变。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3月4日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