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肇庆学院2019年国家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国家对大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推动国家资助管理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宣传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工作原则,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和平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总结介绍资助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树立推广受奖助学生励志成才的事迹典型,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

、具体实施

(一)将资助政策纳入我校招生章程,同时在招生网站进行宣传

将资助政策简介内容纳入招生简章,随招生宣传计划同步进行。同时,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布章程,设立独立学生资助政策章节,供学生随时查阅,通过到各地招生宣传时候进行资助宣传,让高中学生在未参加高考前就能获知我校的资助政策,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稳定心绪,解决后顾之忧,全力以赴参加高考。

(二)新生报到前,多种渠道宣传资助政策

1.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利用暑期学生三下乡活动契机,成立多支队伍深入周边农村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内容包括张贴宣传海报、现场答疑、到经济困难户面对面,完成相关调查问卷等,让农村知道政策情况。

2.在录取通知书中随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新生入学指南》等资料,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并在暑假开通了热线电话,安排专人负责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的咨询服务。

(三)新生报到期间,多方联动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新生报到期间,印制各类资助政策宣传小册子、宣传画等,喷制相关展板进行宣传,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建档立卡生免学费等国家、学校及社会的资助政策。同时在最显眼的位置设立绿色通道办理点,方便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办理;各二级学院报到点实行青年志愿者“一对一”服务,陪同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入学手续,介绍各类资助政策,交流成长经历,帮助其解除后顾之忧。认真组织“绿色通道”送温暖专项活动,向困难新生现场发放爱心礼包(床上用品一套),对受助学生们进行励志和感恩教育。

(四)学生在校教育阶段,以多样化多元化方式系统宣讲资助政策

1.安排有学生资助政策水平和实践经验的老师、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为学生系统解读“奖、助、贷、勤、补、减、免”等各项政策措施,帮助新生了解资助政策,卸下思想包袱,安心投入学习。

2.开展征信专题讲座、法制教育讲座、金融知识讲座,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让学生树立爱国心和感恩之心。

3毕业生离校前,从班级到学院再到学校,各个层面都召开学生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把国家资助政策、资助工作及学生感恩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德育功能,让学生知道国家资助政策的意义和个人诚信信用。

通过各项助学政策宣传,让学生对国家的资助政策有深刻的认识,努力形成共同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真正用到了贫困生身上,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引导学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附:2019年资助政策宣传及成效宣传计划一览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3月11日

附件:

2019年资助政策宣传及成效宣传计划一览表

时间

宣传内容

宣传形式

宣传对象

3-4月

开展感恩、励志、诚信等教育专题宣传活动

会议、活动

在校生

开展预防校园贷宣传和排查

展板

在校生

开展学校资助工作考核

评比

二级学院

5-6月

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会议

会议

全校范围

开展自强之星、巾帼之心等励志比赛

活动、网站、展板

全校性

开展还款方式及征信教育

会议

贷款毕业生

编印毕业生还款手册及金融知识宣传

编印、网站、展板

贷款毕业生

7-8月

各类资助政策宣传

三下乡活动、建档立卡免学费、热线

农村学生及家长

招生简章及录取通知书寄放资助政策简介

邮寄宣传册

录取的新生

9月

宣传展板、开设咨询点

喷画及咨询

新生及在校生

展板宣传优秀学生典型事迹

展板及网站

新生

组织绿色通道送温暖活动

开展活动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新生教育课程讲解政策及励志感恩内容

会议

新生

10月

国家助学贷款金融知识及提前还款指南

会议及印发宣传小册

贷款在校生

贷款学生培训指导

会议

贷款学生

国家奖助学金宣传

会议、网站、

在校生

11-12月

开展感恩、励志等教育专题活动

比赛活动

在校生

开展优秀学生典型事迹

编印、网站、展板

在校生

开展勤工助学等自强教育和适应性教育

会议、培训、拓展

勤工助学学生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