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6年优秀辅导员风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赵书栋,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工作上一直秉承“服务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思想”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几年来,他曾荣获肇庆学院助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年度人物提名奖、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2014年以来,赵书栋老师指导学生在参加省科技创新项目“攀登计划”学术竞赛、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等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坚持“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的思路,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和方法,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多项。  

孙飞,体育与健康学院辅导员。2009年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主要负责助学、评优评先、献血等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育人先育己”的思想,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并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习讲座和召开主题班会等教育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使同学们明确学习奋斗目标;另外立足专业特色,通过开展专业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强化学生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活动成为专业教育的延伸,使主动学习成为学生的常态。在助学工作中,树立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示范,注重对受资助学生“经济上资助、政治上关心、学习上引导、生活上支持、心理上辅导、素质上培养和能力上提高”。  

粟露,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她从事辅导员工作6年多,热爱并熟悉学生工作。作为年级辅导员,所带2014级学生全国英语专四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73%,突破全国平均线23%;良好率超上届16%,合格率超上届17%6年来所带班级期末考试零作弊、零违规;所带学生获国家级奖项2人次,省级奖项15人次,市级奖项17人次。作为心理辅导站站长,粟露老师成功干预和化解过70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面向全院学生开展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达100多项;在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全校90多位学生提供过咨询帮助;在新生女生教育的讲台上为全校1000多位女生传播过知识。6年多来她的心理工作皆以总评前列的成绩包揽了校心理中心的所有年度评优奖项,将我院学生工作的最大难点转化为了工作亮点。  

    陈奇,音乐学院辅导员。他在辅导员工作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自觉学习辅导员工作的新理论,研究和探索学生思想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热爱本职、扎实工作,对工作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具体的学生工作中,积极与学生交流,注意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适时适当地引导学生的思想,使学生认真学习,发展综合素质,同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到了对学生日常生活管理有序,对突发事件能积极应对,学生思想工作有实效。他与20159月发表论文一篇;获2016年音乐学院优秀党员;2015——2016音乐学院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唐艳秋,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她承担了大学生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期间发表研究论文4篇,主持校级科研1项,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校级科研项目1项。曾获得肇庆学院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  

赵军南,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他于20146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同时担任13级精化、14级食品专业班主任。作为从事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人员,他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在工作中,以思想教育为核心,言传身教,以骨干培养为重心,以点带面,提倡学生自我管理,以学生的学习、体质为载体,培养特色班级与个性化宿舍。他认为:“自己与学生携手一路成长、共同进步,是学生的成长铸就了辅导员工作的荣耀。”赵军南老师曾获“肇庆学院优秀班主任”、“肇庆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蔡树培,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他认为:“常态化下沉基层”是辅导员急需做好的本职工作。开好每一次精彩班会、走访每一间学生公寓、听取每一个青年心声、解答每一条困惑问题,主动走进学生的生活,以平等的姿态与青年交流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主动跟青年交朋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把青年凝聚在周围,才能真正做到一名青年的需要、认同、信任、拥护的辅导员。  

张志超,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辅导员。他于20136月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为伦理学硕士研究生。20139月到我校工作,主要负责计算机学院奖助贷勤补等学生工作,任现职以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尊师重道,踏实肯干。曾获:2014-2015学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年学校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级,2014年肇庆市第一届啦啦操大赛优秀教练,2015年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5年“我的中国梦”——“励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活动中取得三等奖,带领学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首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活动,其参赛作品分别斩获二等奖及三等奖。科研情况:独立发表《困难生大学生道德困惑与引导——以肇庆学院为例》、《新形势下困难大学生的诚信状况及对策研究——以肇庆学院为例》 、《尼采的强力意志及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启示》。  

段然,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她分管该学院团委、律委分会,学风建设、宿舍、宣传等相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将党团的思想理论具体化,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着“同学习,共成长”的原则,以朋辈式的管理来影响和教育学生。秉承学院学生工作理念,协助学院举办一系列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以赛促学,助力人才培养。努力寻找方法改进创新宣传工作,将学院宣传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工作之余,注意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学习和钻研,申报校级课题并发表论文。今后工作中,她将继续努力,提高辅导员职业综合技能。  

张林杉,博学书院辅导员。她自20147月进入博学书院担任导师工作以来,主要负责书院文化活动开展、导生培训、兴趣社团管理等工作。曾指导、带领书院学子获得2015年省教育厅“我的家·我的梦”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社团锦标赛三等奖。在工作中,坚持提高自我专业素养;因为专业原因,对传统美学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在研究书院文化内涵方面,从传统美学角度探讨书院文化活动与传统和美术结合;协同多个校内机构,综合个体辅导及团体辅导的方式,开展主题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构建导生委员会及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平台。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