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工处(2023年3号)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从2023218日起,按照分年级、分校区、分批错峰安排的原则,组织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为确保我校2023年春季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根据上级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就学生返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生返校时间及返校要求

(一)学生返校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220-24日为完成上学期课程期末考试时间,227日为新学期正式上课时间。

1.需完成上学期课程期末考试或实验任务的学生,于2023218日至 19日分别返回主校区和星湖校区报到(非计划性安排,学生不得自行提前返校)。

2.无需完成上学期课程期末考试或实验任务的学生,由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组织相关学生在开学第一周内(226日前)返校。

3.有学校统一安排实习任务的学生按照实习计划安排返校,其他实习学生由各二级学院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

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开学通知要求和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学生返校计划(附件1),并于21617点前报学工处备案。

各二级学院要落实分工、明确责任,提前告知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如新冠病毒感染未完全康复者或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学生,返校前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者暂不返校。上述情况的学生须如实报告学院,不得带病返校。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沟通联系,教育引导积极配合,确保顺利开学。

(二)学生返校要求

1.开学返校前一周(210日起),学生需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每日打卡,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2.每天坚持按时、如实填报肇庆学院网上办事大厅健康打卡系统,确保报到前7天有完整的个人健康记录。

3.学生返校途中需佩戴口罩,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减少途中感染风险。

4.学生返校前需在网上办事大厅“学生返校入学”系统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返校报备,进行线上备案。

5.提前做好返校行程计划,做好返校途中疫情防控措施,按要求在安排回校日当天到达学校报到。

二、其他要求

1.做好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跟踪统计工作。提醒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利用假期在当地完成疫苗接种,定期将肇庆学院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报送至学工处邮箱。

2.提醒学生严格遵守校园出入管理规定。返校学生需通过身份验证后方能入校,外来车辆和陪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要求学生回到宿舍后,要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学院辅导员或班主任并向家人报平安。

3.做实做细返校日学生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生返校日及时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加强人文关怀,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

4.及时统计并报送学生返校情况。学生返校日当天20:00前报送《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2)至学工处邮箱zqu_xsc@163.com,并做好未按时返校学生后续跟踪工作。

5.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健康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加强对本学院学生宿舍巡查,健全宿舍区“总楼长—楼长—舍长”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宿舍区的日常管理。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学生加强宿舍内务清洁和通风换气。

6.倡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倡导学生每天保持适量运动,要根据学生个体健康状况及时调整体育运动计划,遵循“全面发展,个体差异,循序渐进、科学锻炼”的基本原则,逐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7.加强学生引导和心理疏导。要针对学生不同表现形式的突出心理问题,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强、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附件:

1. xx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批次安排表

2. 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329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