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工处(2021年88号)关于举办肇庆学院“一封家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各二级学院、书院:

为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家国情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校特举办以“思念养育之恩,抒发家国情怀,缅怀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一封家书”活动,以此推动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赤热情怀,主动担当时代使命,感恩父母,筑梦砚园,报效祖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宗旨

主题:思念养育之恩,抒发家国情怀,缅怀建党百年

宗旨: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勾勒学生成长过程,引导学生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展望未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感恩意识,激发学生家国情怀。

二、活动对象

肇庆学院全体大一新生

三、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由写-寄家书和家书评比两部分组成。

  1. -寄家书(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

    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大一新生写家书,并组织集中邮寄,邮寄费凭发票报销(学工部费用)。动员家书写作较好的同学参加家书评比活动。

  2. 家书评比

    1、初赛(由各二级学院、书院自行组织)

    各二级学院、书院自行组织初赛(初赛流程可参考附件1),在新生的家书作品中,择优推荐两名选手参加学校复赛,将参加复赛的选手名单(附件2)和家书作品(扫描件电子版)于11月5日前上传至比赛邮箱,压缩包名称为“学院班级名称+选手姓名”,家书纸质版报送到政法学院办公楼105各二级学院、书院需在 115日前完成初赛。

    2.复赛

    1)时间:1110

    2)地点:学生活动中心二楼青年活动厅(暂定)

    3)比赛形式:各选手自行挑选家书中的高潮部分进行朗诵,限时3分钟,上台顺序由抽签顺序决定;

    4)评选标准:总成绩分可为家书写作评分和朗诵评分两部分,家书写作评分占60%,朗诵评分占40%,按总成绩排名筛选前12名选手参加决赛。

    5)注意事项:选手需自行准备朗诵配乐,并将朗诵的背景音乐于119日前发送至比赛邮箱。

    3.决赛

    1)时间:11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陈熹音乐厅(暂定)

    3)比赛形式: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将由指导老师指导选手家书作品的修改及朗诵方式,最后各位选手将以朗诵家书的形式进行展演,限时6分钟,上台顺序由抽签顺序决定。

    4)评分标准:决赛成绩取决于现场的朗诵成绩,详细评分细则参考《“一封家书”朗诵比赛评分细则表》(见附件3)。

    5)注意事项:每位选手须在111718点前将朗诵背景音乐和家书作品最终版(扫描件电子版)以压缩包形式发至比赛邮箱,压缩包命名为“学院名称+选手姓名+一封家书”

    四、家书内容与格式要求

    1.家书应围绕活动主题,健康向上、文字生动、感情真挚、憧憬未来,富有感染力。

    2.家书必须手写,符合书信的格式,字数800-1200

    3.家书必须为本人原创,内容真实,不得剽窃。

    4.学校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学校有取消其参加比赛资格的权利。

    五、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名,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 2 名,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 3 名,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优胜奖 6 名,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优秀家书将择优在易班网和“砚园学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

    六、主办、协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肇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协办单位: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肇庆学院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陈云:2716661

    李鑫:2716044

    比赛邮箱:2212848372@qq.com

    附件:1、“一封家书”初赛参考流程

    2、“一封家书”复赛推荐名单表

    3、“一封家书”朗诵比赛评分细则表

     

    学生工作部

20211021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