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工处(2021年66号)关于做好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各二级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重要开端。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认识新学校、适应新生活、树立新目标,及时完成角色转变,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教育对象

    2021级本科新生(不含专插本新生)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在新生入学后一周,即920日至924日。其中,923日上午830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主会场:肇庆学院剧场,线下开学典礼安排各二级学院新生代表参加,线上开学典礼由各二级学院组织。

    三、教育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模块”“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模块”“教育管理制度和专业认同教育模块”“校纪校规教育和公民教育模块”“适应性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模块”等五大模块,共十五个专题。详见《肇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附件1)、《新生入学教育教学大纲》(附件2)。

    四、总体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策划。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按照《肇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和《新生入学教育场地安排表》(详见附件3)结合学院实际,合理安排各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时间,制定详细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制作本学院《二级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包括具体日程、课时、主讲人安排表,详见附件4),确保每个模块均有相应的课程安排。

    (二)整合多方资源,丰富教育载体。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要将新生入学教育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教育合力。要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网络教学、现场教学、素质拓展、互动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丰富教育的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

    (三)创新育人模式,注重育人实效。各学院要在入学教育过程中,积极利用易班网等网络思政平台,策划和实施线上线下联动的专题教育,围绕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内容精心设计创作主题教育微视频、音频、图解、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充实教学内容,拓展教育资源,增强入学教育吸引力。

    (四)加强宣传总结,促进成果转化。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促进新生入学教育的成果转化。学校将开辟专栏择优进行宣传报道,各学院请将本单位特色入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文字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宣传邮箱(zqu_xsc@163.com)。各学院在活动过程中保存好相关材料,系统整理入学教育活动汇总(计划、活动图片、总结等),新生入学教育的总结材料请于本学期末报至学工部思政科。

    请各学院于1018日前,系统整理入学教育活动资料(计划、活动图片、课程教案、PPT、工作总结等)汇总后交将电子版发送zqu_xsc@163.com

    附件1:肇庆学院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附件2:新生入学教育教学大纲

    附件3:新生入学教育场地安排表

    附件4:二级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1914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