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2016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各二级学院、各书院、各宿舍区:

根据校历安排,学校从2016123日开始放寒假,22728日学生返校注册,229日全校正式上课。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纪律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校园和学生宿舍的安全,并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欢乐与祥和的春节,请各单位在放假前认真落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1.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检查与整改同步进行。严防学生私拉电线、私接电源和使用电饭煲、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的电器;教育学生严禁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请于20161201700前以书面形式报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以便汇总并及时处理。

2.学校将在近期组织人员加强学生宿舍的巡逻和检查,对私拉电线、私接电源和使用电饭煲、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的电器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学生,除没收或代管物件外,按《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和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处理。

二、开展安全纪律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坚决抵制邪教组织,抵制“传销”或“变相传销”,抵制各种非法集会,不参与带有宗教性质的表演或演出,抵制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活动。

2.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纪律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及自防自救意识,特别要强调寒假期间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个人财物安全,包括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抢、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煤气中毒及防食物中毒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假期把离校离家动向及时告知家长。

3.寒假开始后,要求学生尽快离开学校,并带走贵重物品,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关好门窗、关闭水电(包括打下用电总开关、拔掉饮水机插头),并知会本区生活辅导员。

4.春节期间,教育学生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起居作息习惯,预防季节性流感。

5.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和新疆学生寒假期间的安全工作,特别是对留校学生要做好细致地安排。

三、假期留宿有关要求

1.鉴于寒假期间需要检修宿舍,原则上寒假期间不准学生留宿或提前回校,对假期因特殊情况需要留住学生宿舍或提前回校的学生,必须按有关程序办理留宿或提前回校手续。学生申请留宿或提前回校手续必须在2016120日前办理完毕,逾期不再办理。

2.各二级学院要对留宿或提前回校学生的申请严格把关,对申请理由不充分、原因不明或不实或没有知会家长或没有申请人亲笔签名的不予批准,对申请春节期间留宿的学生要严格核实,凡是假期有学生留宿的学院要安排专人管理本院留宿学生,并把负责人名单及有关材料于120日前盖上学院公章上报到学生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3.各二级学院要教育离校学生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特别强调不准留宿校外人员及异性人员;学校对假期留宿违纪或不诚实的学生,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和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处理。

4.学校对放假期间没有安排学生住宿的宿舍将关闭水电。

四、其他方面要求

1.各书院要确保寒假期间办公场所及学生活动场所安全。

2.各宿舍区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紧急情况或重要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应对。

3.各二级学院要利用假期做好欠费学生催缴工作,督促学生按时回校报到,并于229日上午10点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回校学生人数情况统计表”报学生管理科黎飞龙老师,对未按时回校的学生及时了解去向,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备注:“学生宿舍假期留校住宿及提前回校住宿申请表”可在学生处网页(http://xsc.zqu.edu.cn/ssgl/xgxz.htm)下载。

 

 

            学生工作部(处)

2016112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