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班主任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班主任对全班学生的思想、学业等各方面负有全面的教育、管理和指导责任。主要职责有:

1、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学生开展形势教育,指导学生形成“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良好风气。

2、负责组建、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选拔和培养班干部,指导其开展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

3、对学生进行学风教育。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其它科任教师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4、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引导和督促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纪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和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

5、按需召开学生会议。每学期召开班会不少于三次,并对班中近期的情况进行讲评。

6、深入到学生中去。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对所在班级学生中出现的问题,班主任应负起责任并积极妥善加以解决。

7、指导全班同学积极开展创“三好”、创“文明宿舍”和争“先进班集体”等“争优创先”的活动。

8、做好当年的学生学年鉴定、“三好”评选,或毕业鉴定等工作。每学年将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向学生家长通报一次。对表现特别突出或受处分的学生的情况应及时报告家长。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籍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对休学、退学、复学、请假等事项提出意见;组织本班学生参加校、学院组织的学生会议、升旗等各项活动;对推荐学生入党、“推优”、审定困难生等提出评语或意见。

10、完成学校与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