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工处(2024年1号)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各二级学院、书院:

根据学校安排,2024年学生寒假时间为2024110日至2023225日,2024224-25日返校报到注册。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纪律和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让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请各单位在放假前认真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1. 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假期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在放假前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特殊情况可在线上召开),强调以下内容:

    1.加强意识形态与政治安全教育。提倡学生文明上网,不要随意转发来源不明的信息,远离不良网站;不参与各种非法集会、带有宗教性质的表演或演出,不参与“黄、赌、毒”等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2.加强安全纪律教育。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抓好师生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盗、防欺诈、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安全常识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在学期结束或实习任务结束后及时返家,学校热水服务供应将于2024112日截止。

    3.加强挂科学生、欠学费学生教育。引导挂科学生利用假期加强复习,顺利通过新学期补考。要求欠学费学生利用假期做好筹款工作,开学后尽快缴费。

  2. 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各二级学院、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特别是贫困学生,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等需求,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心理排查,及时掌握假期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加大力度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引导有需要的学生积极寻求线上心理咨询(网络心理咨询QQ235412745),舒缓压力,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旧个案以及因心理、精神问题休学学生的跟进,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一人一策制定干预工作方案。出现紧急危机个案要及时向心理中心汇报。

  3. 其他方面要求

    1.各二级学院须密切关注学生寒假行程,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对于因特殊情况申请2024112日后留宿的学生,须填写《肇庆学院学生宿舍假期留宿或提前回校住宿申请表》(附件1),经二级学院审批后,由学院汇总交宿舍管理中心备案。学院于11015点前填报《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台账》(附件2),纸质版由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学工部学管科备案;电子档则发送至学工部工作邮箱。

    2.提前做好开学相关准备工作。2024年春季开学报到注册时间为224-25日,226日正式上课。开学后,各二级学院需做好学生回校统计工作,于226日上午9点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2024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报学生管理科,掌握学生未按时返校原因及计划返校时间,做好跟踪工作。

    学工处邮箱:zqu_xsc@163.com

     

    附件1:肇庆学院学生宿舍假期留宿或提前回校住宿申请表

    附件2:《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台账》

附件3:《2024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

202415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