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工处(2023年90号)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2024年元旦节放假及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4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411日,共1天,与周末连休。为确保元旦节日期间学校正常秩序和广大同学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结合期末考试工作,各二级学院需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安全教育及考纪考风教育。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通过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

1.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着重提醒学生防范诈骗和保护财物安全,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预防事故如盗窃、抢劫、交通事故、溺水、火灾和自然灾害等。提醒学生不坐无资质车辆,外出时确保宿舍安全,离开时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

2.强化学生考纪考风教育。明确考试纪律要求,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作弊行为。必须强调诚信考试的原则,教育学生以诚实、公正的态度参与考试,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3.加强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做好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告知学生个人卫生和室内通风的重要性。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加强个人锻炼,保持身体健康状态,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学院应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及疏导,提高危机预防和干预能力。持续关注重点学生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和调适服务。关心在外实习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5.提倡绿色上网行为。学生应避免转发来源不明的信息,自觉抵制可能危害社会秩序和稳定的因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观,远离不良活动,共同维护网络环境的健康与安全。

二、动员学生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宿舍内彻底清洁工作,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的卫生意识和健康素养。

各二级学院需做好假期返校学生的考勤工作,于202412日(星期二)早上9点前将返校人数报至学生工作部邮箱zqu_xsc@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31226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