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各二级学院、书院、宿舍区:

根据校历安排,学校从2018120日开始放寒假,334日(星期六、日)学生回校注册,35日(星期一)全校正式上课。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纪律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及财物的安全,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欢乐与祥和的春节,请各单位在放假前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 召开主题班会,强调放假注意事项

各二级学院要求班主任在放假前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强调以下几方面内容: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学生坚决抵制“法轮功”、“传销”或“变相传销”等非法组织,不参与各种非法集会、带有宗教性质的表演或演出、不参与“黄、赌、毒”等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2.加强安全纪律教育。要求学生提高安全防范及自防自救意识,特别要强调寒假期间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人身财产安全,积极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抢、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煤气中毒以及防食物中毒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坐无牌经营车辆,离校离家时要把去向告知家长。

3.加强挂科生、欠费生教育。要求挂科学生利用假期加强复习,顺利通过补考。要求欠费学生利用假期做好筹款工作。要求全体学生按时回校报到,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回校者,须履行请假手续。

4.明确离校要求。寒假开始后,要求学生122前离开学校,并带走贵重物品,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关好门窗、关闭水电(务必关闭电源总开关),并知会本区生活辅导员。

二、开展学生宿舍安全专项大检查,营造平安校园

1.各二级学院在放假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专项大检查,严查学生私拉电线、私接电源和使用电饭煲、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电器等行为,对检查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请于20181121700前以书面形式报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以便汇总并及时处理。

2.宿管中心必须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巡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对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学生,及时作出处理。

三、加强对留宿学生的审批及管理,原则上寒假期间不准学生留宿或提前回校。

1.假期没有特殊情况,不准学生留宿或提前回校,如因特殊原因或学校统一安排的活动,必须按有关程序办理。由于寒假期间星湖校区进行学生宿舍排污系统改造工程施工,星湖校区饭堂停止营业,该校区学生宿舍不再留宿学生,如因特殊原因需要留宿的,由所在二级学院统一安排在主校区本院学生宿舍住宿。学生申请留宿或提前回校手续必须在2018115 前办理完毕,逾期不再办理。学校将对放假期间没有安排学生住宿的宿舍关闭水电。放假期间,学生宿舍没有热水和饮用水供应。

2.各二级学院对假期留宿及中途回校或提前回校学生的申请要严格把关,对申请理由不充分、原因不明或者不实、没有知会家长、没有申请人亲笔签名者不予批准,尤其对申请春节期间留宿的学生要严格核实。凡假期有学生留宿的学院要安排一名辅导员进行管理,辅导员名单及有关留宿申请材料(盖学院公章)请于115前报给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3.宿管中心加强对留宿学生管理,严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每天汇总留宿学生人数及特殊情况报处领导。

 

四、其他方面要求

1.各书院要确保寒假期间办公场所及书院活动场所安全。

2.各宿舍区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加强巡查,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同时做好现场的保护工作。

3.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少数民族和新疆学生寒假期间的安全工作,特别对留宿学生要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关心困难学生,做好帮扶工作。做好学生回校统计工作,于3 5日上午9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回校学生人数情况统计表”报学生管理科黎飞龙老师,对未按时回校的学生必须清楚原因,并做好跟踪工作。

备注:“学生宿舍假期留宿及中途回校或提前回校住宿申请表”可在学生工作处网页(http://xsc.zqu.edu.cn/ssgl/xgxz.htm)下载。

 

                                    学生工作部(处)

20181 4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