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2017年暑假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各二级学院、各书院、各宿舍区:

根据校历安排,学校从2017715日开始放暑假,92日、3日旧生回校注册,9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切实做好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加强我校学生2017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按时高质完成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我的中国梦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作品的报送工作,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请各单位认真落实以下工作:

一、全力完成“创文”督办整改任务

为迎接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实《关于开展‘精准创文百日行动’专项行动的通知》(肇学委〔201711号)和肇庆学院院长办公室《关于彻底整治校园环境 做好我市创文迎检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解决创文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我处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意调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文”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肇庆学院“创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并于620日、27日组织学工干部到各学生宿舍区进行“创文”巡查,并及时把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各二级学院下发了“肇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创文工作督办通知单”,请各单位根据通知单上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务必要求全体学生放暑假离校前把宿舍内务按照“学生宿舍内务检查标准”整理好方可离校,确保把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暑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要求做到信息准确、更新及时、汇报迅速、责任到人,保证安全教育覆盖到位、安全管理措施得力。具体要求如下:

1、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登记工作。对于因考研复习、开展专业实验等学习活动或其他有正当理由需要留校的学生,要经过家长确认后,填写《肇庆学院学生宿舍假期留校住宿及提前回校住宿申请表》办理相关留宿手续,于20177121700前报送学生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对申请理由不充分、原因不明、不实、没有知会家长或没有申请人本人签名的不予批准。学生宿舍123区于2017715日至2017828日进行变压器增容工程施工,因施工需要,在这段时间停止供电,这三个区的学生没有特殊理由不允许留校住宿,对于因特殊原因需要留校住宿的学生,经二级学院审核同意,由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统一安排住宿。

2、做好暑期值班工作。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进行值班,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要保持电话畅通,若遇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对留校学生要进行经常性检查与巡视,可在留校学生中指定学生干部、党员作为安全临时负责人,及时向值班老师反馈相关情况。各学院于20177121700前指定一名辅导员负责留宿工作并把名单报到学生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3、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彻底消除宿舍安全隐患。各学院要组织人员在放假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检查与整改同步进行,严防学生私拉电线、私接电源和使用电饭煲、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的电器。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向学校报告,迅速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宿舍区内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发现安全隐患的学院请于20177121700前以书面形式报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以便汇总并及时处理。各宿舍区要组织人员加强学生宿舍的巡逻和检查,做好本区留宿人员出入登记,确保宿舍区安全。
    4
、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各二级学院在放假前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会议,各班级由班主任在放假前召开主题班会,布置学生假期相关工作,重点强调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具体内容如下:

1)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随意泄漏个人信息,不随意在网上交友、购物,防止上当受骗。明确要求学生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它违法犯罪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2)加强对学生的纪律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及自防自救意识,学生离开宿舍要带走贵重物品,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门窗、关闭水电(包括打下用电总开关、拔掉饮水机插头),并知会本区生活辅导员。

加强暑假期间的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包括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抢、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煤气中毒及防食物中毒的安全教育。同时教育学生要注意饮食卫生,做好良好起居作息,科学饮食,预防季节性流感。要求学生假期回家、旅游或参加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时,应将行程安排及时报告给家长和老师。

3)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要求暑期留校学生要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宿舍管理规定,自觉服从学校管理,不留宿异性及校外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三、按时高质完成2017年 “我的中国梦”系列作品的报送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我的中国梦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粤教思函〔201743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共分六大类,其中 学生处负责“爱国情·青年志”——爱国主义教育类主题教育活动”、“青春如期·载梦远航”——新媒体创意类主题教育活动”(建议报送视频作品),请各二级学院、书院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积极发动,充分利用暑期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于2017920日按照文件要求报送作品。

四、其他要求

1、各书院要确保暑假期间办公场所及学生活动场所安全。

2、各二级学院要利用暑期做好欠费学生催缴工作,督促学生按时回校注册,并请于94日上午10点前将学生回校情况报学生管理科,对未按时回校的学生及时了解去向,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备注:“肇庆学院学生宿舍假期留校住宿及提前回校住宿申请表”可在学生处网页(http://xsc.zqu.edu.cn/ssgl/xgxz.htm)下载。

 

                                        学生工作部(处)

                                        201774

关闭

©2024 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044 | 电子邮箱:xsc@zqu.edu.cn